漲價傳聞已久,早在201網站優化0年北京市兩會上就有政協委員建議在高峰時段採取調價措施。而今年7月份,又有傳聞稱“北京市地鐵將漲價”。不過漲價的理由都非常一致,都認為地鐵票價便宜導致出行高峰期間地鐵站及車廂內人滿為患,存在較大的安全隱患。
  隨著北京城市建設的規模越來越大,便宜快捷的地鐵成為市民出行的首選。出行高峰期與市民上班的時間完全吻合正好說明瞭地鐵的乘坐主力就是上班市民。一旦如北西裝京某人大代表建議的2元起步價乘坐6公里、最高票價為10元或8元的話,上班市民每月市內公共交通開支至少增加數百元,顯然是個不小的負擔。當然對於地鐵集團而言,每月增加了十數億元的收入也是明眼人看得到的。
  我們不妨來推測一下北京地鐵假設漲價後會帶來些什麼樣的後襯衫果呢?
  漲價後相關方面期待的地鐵就乘人數減少,可能不會有太大的改善。因為隨著城區房租越來越貴以及城區內舊房改造大量外遷等原因,市民從家到上班的距離越來越遠,近年來數據表明北京市民每天人均上班路上時間為全國最長,地鐵方面的統計也顯示每位乘客平均乘坐里程長達15公里。地鐵是上班最快捷準時的交通工具,除了極少數短程的上班族外,絕大多數市民不坐地鐵可供選擇的餘地並不大。可以預見漲價後,該坐的西服還得坐,該擁堵的地鐵站還將繼續擁堵。
  少部分有車或有能力買車但原來乘坐地鐵上班的市民,可能會因為覺得坐地鐵上班的成本和開車上班的成本區別結婚不大,從而選擇開車上班。假如有10萬人做出這個選擇,減少10萬人的客流量,對於目前日流量1000萬人次的北京地鐵而言意義不大。但對於目前的地面交通來說,出行高峰期增加10萬輛車流無疑是雪上加霜。這樣一來的最直接後果是北京的擁堵現象會陷入惡性循環,甚至會把之前北京市政府推行公共交通先行緩解交通擁堵取得的效果化為烏有。
  另外,由於地鐵漲價造成市民的交通上漲,目前生活成本高企不降的情況下,市民會因此而覺得工資過低,轉而向企業提出加薪要求。對於解決多數人就業問題的小微企業而言,這也將是一個不小的挑戰。近年來招工難的情況一直得不到緩解,小微企業特別是第三產業的小微企業能夠給出的工資低於求職者的期待值。地鐵漲價造成的交通成本勢必將加重它們的經營困難。
  如此看來,地鐵漲價的後果完全可能造成一(地鐵)贏、多(市民、企業、交通等)輸的局面,可謂是得不償失。地鐵與公交一樣屬於城市的公共交通事業,解決市民的出行難、服務民生是它的根本目的。在北京目前交通擁堵的情況下,大力發展、促進市民選用公共交通出行是解決擁堵的一個重要辦法,事實上北京市政府多年來堅持的政府補貼、低價公交政策正是堅於這個管理思路,切不可因為地鐵安全問題就突然改變一貫堅持的正確思路。
  當然地鐵的安全問題不是說不要解決,作為城市公共交通,安全為本。政府可以借鑒大禹治水的方法,在加強地鐵安全管理的同時多採取一些疏通客流的方法。比方說優先公交地鐵線路、鼓勵騎自行車出行、提倡企業錯峰上下班或部分崗位在家辦公、鼓勵拼搭順風車上下班(千萬不要讓路政搞釣魚執法)、響應中央號召堅決取消公車改善地面交通狀況、在商業區而不是總在五環外建設公租房和外遷房等等,都是值得嘗試的不錯方法。
  總之,解決地鐵安全是個公共交通的系統問題,不可簡單粗暴地一漲了之,而當考慮全局,服務好市民和社會。
  文/螞蟻蟲  (原標題:北京地鐵漲價或將加劇交通擁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ldvgdxwwsr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