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法國《費加羅報》網站4月16日報道,法國國防部部長讓-伊夫·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於本月15日宣佈,將採取10種措施解決法國部隊中存在的士兵對女性性騷擾和侵犯現象。據報道稱,法國軍隊中時常發生性侵事件,有些女性士兵的日常生活甚至就如《隱形的戰爭》所描述的那樣。(4月17日中國網)
  對於性侵女兵我們都不陌生,前些日子德國55%女兵曾被男同事性侵新聞曝光後就曾引來一片嘩然,如何保護女兵甚至還因之成為了一個世界範圍內的討論話題。而今“風頭”剛過法國軍隊性侵女兵事件又重入民眾眼球,真個讓人慨嘆女兵命運之多舛。這有事實佐證,相關新聞工作者就曾在法國軍隊中通過長達兩年調查搜集到約40名女性遭受性侵的證據。
  其實,之所以法國軍隊里女兵遭到性侵事件會時有爆出,相關制度不健全難辭其咎。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這個道理相信大家都懂。但遺憾的是,對於性侵法國軍方至今都沒有一部完整的章程來規範。雖然經過法國軍人權利保護協會的多年倡導,相關人員表示對於軍隊中發生的精神騷擾和性騷擾的禁止將被明文規定於國防部守則和士兵守則里,但仍是“雷聲大雨點小”,不見絲毫實質性的行動。
  要遏制性侵女兵事件發生,就不能少了製裁手段。在這一點上法國更是乏善可陳,因為即使有女兵性侵事件得到裁決,來自軍隊的施暴者們也很少被撤職。與此相反,通常情況下女性受害者們都將遭受職位調動,被遠遠地調離那些施暴者,最終事情會“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逐漸平息。可想而知,犯罪行為得不到懲處,當然就會在無形中滋長這種犯罪風氣,讓女兵在軍營里“步步驚心”。
  一些法國女兵受到性侵不願公開,打破牙合血吞自認倒霉,也讓人有恨鐵不成鋼之感。之所以會如此,施暴者得不到公正處理固然是一個因素,但為了保全名聲往往是個更有說服力的理由。因為在法國軍隊女兵前景本來就不明朗,一些受害者上級就曾告訴她們此類暴力事件或將有損她們自己的職業生涯,導致性侵事件受害者往往沒有提起控訴,在某些情況下為了讓自己遺忘還會以精神狀態為由休病假,客觀上助長性侵愈演愈烈。
  最為根本的,恐怕還是法國性別歧視盛行,由此導致婦女地位不高。先前法國著名民調機構Ifop的一項調查結果就曾顯示,53%的法國女性認為法國是“性別歧視的國家”,47%的婦女表示感到在工作和生活中受到歧視,其中34%表示多次受到歧視。就在幾天前,法國甚至還宣佈將首次派3名女兵加入核潛艇部隊以提高軍中女性地位。在一個性別歧視橫行肆虐的國度里,女兵遭受性侵幾率當然不小。
  只是法國作為西方啟蒙思想的策源地,一直以“自由平等”作為其引以為傲的準則之一,卻常常出現女兵遭性侵事件,簡直令這種“自由平等”蒙羞。如今國防部長表示法國將採取10種措施製裁性侵女兵行為,包括成立“忒彌斯”單位等,這給法國軍隊內部遭受過性侵犯的女兵帶去希望的曙光,但恐將絕難治本。因為,與10種措施相比,提高女兵地位、健全相關制度等等,才顯得更為根本。(楊飛)  (原標題:10種措施恐難保法國女兵遠離性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ldvgdxwwsr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