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黑膠唱機,這幾乎是所有黑膠愛好者的夢想。但市面上比較好的黑膠唱機就那麼幾個牌子,且非常貴,一部差不多要十萬塊;也可以去淘街買二手,但買來的好不好用,則要靠運氣。自己生產一臺如何?這個想法或者你沒有過,但現在卻有人在這樣做,不過現在你也可以加入進去,一起“生產”一臺黑膠唱機。
  玩家
  聽黑膠和聽C D是完全不同的體驗
  《城市畫報》前主編黎文認為聽黑膠和聽C D是完全不同的兩種體驗,“CD的聲音清晰細膩,但那是一種被過分美化的聲音。而黑膠給人帶來的是溫暖和真實,它使用的模擬系統最接近真實的聲音,聽的時候會覺得聲場很厚,像是會把你包裹起來一樣。”聽黑膠和聽CD的過程也是完全不一樣的,CD可以不限次地循環播放,但黑膠唱機是需要人照顧的,唱片有A面和B面,A面一般是一些比較流行的歌曲,B面會放一些作者自己真正喜歡的曲目。
  很多朋友知道黎文喜歡黑膠,經常會向他咨詢,這是一件令他十分尷尬的事:市面上比較好的黑膠唱機就那麼幾個牌子,都非常貴,加上音響功放,差不多要十萬塊,要不然就去淘街買二手,至於買來的好不好用,完全靠運氣。“不如試著自己去生產一臺吧!”黎文萌發了生產荒島唱機的想法。他是“音雄會”的成員,這個組織裡面聚集了一大批音樂愛好者、音樂創業企業和機構,中國H i-Fi音響界知名設計大師曾德鈞也加入了這個組織。黎文試探著把自己的想法告訴曾德鈞,沒想到他很快就答應了。
  玩法
  2888元擁有一臺屬於自己的黑膠唱機
  想法有了,錢在哪呢?黎文想到的辦法是“眾籌”,每個人出2888元,就能擁有一臺屬於自己的黑膠唱機,甚至包含了物流費用,而市場上同等品質同等設計的唱機都在5000元以上。曾德鈞設計的荒島唱機是一部秉承發燒理念而設計的黑膠唱機,所有“發燒級”黑膠唱機該有的設計元素:懸浮防震結構、皮帶隔震傳動、發燒級唱臂、著名鐵三角M M唱頭、強慣性重力轉盤、高強度合金含油軸承、用運放之皇5532打造的H i-Fi級唱放等,在這台唱機里都能找到相應的影子。這台荒島唱機的操作非常簡單,只需要接上家中原有的音響系統功放即可。
  最初,黎文給自己定的目標是募集到300個愛好者,這樣就可以進行批量生產了,如果失敗,則把募集到的款項全額退還。黎文通過微博、微信來讓更多人知道這個計劃,參與的人越來越多,其中有梁冬、黃耀明,還有荔枝FM、時代美術館等藝術機構……令他吃驚的是,還有黑龍江、新疆、山西、廣西、貴州等偏遠省份的黑膠愛好者。這讓黎文很感動,在與荒島唱機的總工程師曾德鈞反覆商量後,他宣佈了新的游戲規則:“無論最後籌資結果如何,我們都一定會投產荒島唱機。”
  現在,離荒島唱機V W 01限量版的眾籌截止時間還有四天(5月12日24:00結束),無論結果如何,第一批荒島唱機都會在7月寄到眾籌者家中。每台唱機都會配全銅材質的限量標誌銘牌。
  採寫:南都記者 許琨 圖片由被訪者提供  (原標題:黑膠唱機:眾籌比淘更有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ldvgdxwwsr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