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討來”香格裡拉對話主旨演講,明確支持越菲
  中方罕見派龐大代表團,意在捍衛我在亞洲話語權
  安倍搶話筒潑髒水,傅瑩率先發聲正視聽
  第13屆香格裡拉對話會30日在新加坡開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當日主動要求作主旨演講,再次發表牽制中國的言論。
  中國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王冠中率代表團參加,預計會和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以及其他一些國家的國防部長與高級軍事官員舉行閉門工作會談。中國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傅瑩也出席本次會議。
  專家指出,對於安倍針對中國的發言,中方肯定會予以強有力的回應。日本《外交學者》甚至刊文稱,“傅瑩的天鵝絨手套里有一隻鐵拳”。
  安倍演講再提“積極和平主義”
  香格裡拉對話主要與會者都是各國外交、國防及相關部門的高級官員,但根據慣例,就是每一屆都會邀請一位國家首腦來進行主旨演講。今年沒有等組織方邀請,首相安倍晉三就主動要求要參加會議併進行演講。
  30日晚,安倍在亞洲安全會議併發表了演講。考慮到中國加強海洋活動,安倍呼籲,“企圖不斷使用既成事實、使現狀變化固定化的行為理應遭到強烈譴責”。他提出了以遵守國際法為核心的“法治三原則”,敦促中國保持剋制。安倍還解釋稱,自己正在為解禁集體自衛權推動日本國內討論,並向各國尋求理解。
  主要來自亞太地區的各國國防部長參加了會議。這是日本首相首次出席亞安會,意在針對試圖在東海和南海爭奪更多權益的中國構建“包圍網”。
  鑒於中國戰機在東海上空異常接近日本自衛隊飛機,安倍強調了防止日中兩國之間發生偶發衝突的聯絡機制的重要性。對中國與東盟(ASEAN)之間能夠“快速達成”以迴避紛爭為目的的“行為準則”表示“殷切期待”。
  安倍提出的“法治三原則”包括:國家主張必須依照法律;不得以主張為由,訴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糾紛的解決必須恪守和平。他具體列舉了菲律賓和越南為解決與中國的南海主權糾紛而做出的努力,表示“強烈支持”。
  安倍同時表明,為確保航行和飛行的自由,日本將“全力支援東盟各國”。向菲律賓和印度尼西亞提供巡邏艇,也正在為向越南提供而進行調查。
  關於解禁集體自衛權問題,安倍指出,“現在已不是任何國家僅憑一國之力就能守衛和平的時代了”。安倍稱,正在討論擴大自衛隊在聯合國維和行動(PKO)中執行任務的範圍,還對自己主張的“積極和平主義”進行了宣傳。
  傅瑩搶在安倍演講前率先發聲
  媒體此前報道,由於近期中國與越南在西沙的爭端已經將“南海變熱”,再加上日本、菲律賓“抑中揚越”的調子早就唱響,美國在南海遏制中國的腳步也在加快,所以中國將在此次香會上面臨“話語圍攻”,安倍針對中國的言論攻擊也在意料之中。然而,香港《南華早報》29日的文章稱,在歷經多年“被動參與”後,今年中國除派出軍事代表團外,還派出一支高級外交官代表團參加對話,目的是捍衛中國在亞洲地區話語權。
  據新華社報道,中方今年率團出席對話會的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王冠中。他將發表演講,闡釋習近平主席在亞信峰會上倡導的亞洲安全觀,介紹中國軍隊踐行亞洲安全觀、開展國際安全合作的實踐,提出加強地區安全合作的倡議,還將會見有關國家防務部門和軍隊領導人,就地區安全形勢和兩軍關係交換意見。
  中國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傅瑩也應邀出席會議。30日下午5時半,傅瑩參加了一場主題為“亞太地區的安全和外交管理”的電視辯論,代表中方代表團率先發聲。安倍晉三的開幕演講在電視辯論之後的當晚8時。因此,傅瑩的電視辯論也是中方趕在安倍之前率先發聲。
  日本《外交學者》發表文章稱,香格裡拉論壇通常不會派遣高級官員參加,但今年,“被認為是中國靈活外交標誌性人物”的中國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傅瑩參加會議,“安倍將面臨強大的對手”。“她的天鵝絨手套里有一隻鐵拳”,文章評論稱。
  據新華社、央廣
  ■專家說法
  中方將強有力地
  回應安倍言論
  安倍為何在這次會議中如此積極?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王俊生表示,安倍上臺兩年多以來,在外交上有一個很明確的目標,就是把中國當做推進他在國內進行修憲、擴軍、解禁集體自衛權等右翼行徑的藉口。他不放過任何機會在國際場合抹黑中國,向美國、東南亞國家強調“中國威脅論”,意圖說服國際社會接受他的右翼行為。
  “這次也不例外,香格裡拉對話是目前整個東南亞安全很重要的機制,安倍正好利用這個機會來宣揚‘中國威脅’。”王俊生說。
  王俊生指出,中國派出中國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王冠中、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傅瑩為代表的團隊參加這次會議,一是表明中國對這次會議的重視,二是對於安倍針對中國的發言,中方肯定會予以強有力的回應。
  (原標題:安倍搶話筒潑髒水,傅瑩率先發聲正視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ldvgdxwwsr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