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專題詢問社保工太平洋房屋作 社保基金統籌成難點問題
  昨日,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召開聯組會議,審議省人民政府關於廣東省社會保險工作情況的報告,就廣東省社會保險工作作專題詢問。會議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黃龍雲主持,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肖志恆、雷於藍、周天鴻、陳小川、陳繼興、黃業斌,秘書長陳逸葵出席會議。副省長林少春、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廳長林應武、省審計廳廳長藍佛安、省民政廳廳長劉洪、省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陳元勝、省財政廳副廳長歐斌、省地稅局局長王ssd固態硬碟南健等多位相關部門的一、二把手也悉數到場,接受詢問。
  上午10時,會議進入專題詢問環節,黃龍雲首先提了3個要求:第一,直點主題;第二,可以連續追問;第三,一問記憶體一答。在接下來短短的一個小時內,省人大常委會委員楊英、胡獻、張蓓、許家瑞先後發問,共計10個提問,都得到了相關政府部門的回應。在回應問題時,林應武表示,今年9月底前有望做到大病保險廣東省全覆蓋。
  文/記者楊洋
  1
  廣東養老金待遇SD記憶卡為何排全國第八?
  除不可比因素外,實為全SD記憶卡國第一
  省人大常委會委員楊英:廣東是全國第一經濟大省,但企業退休人員月均退休金的發放水平在全國排名只有第8位,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
  省人社廳廳長林應武:排在廣東之前的是北京、上海、天津、西藏、新疆、寧夏、青海這7個省市區,其中北京、上海、天津是直轄市,直轄市不存在地區不平衡的問題,這個廣東是不可比的。另一個問題是西藏、新疆、寧夏、青海這四個省是少數民族地區、邊遠地區和高原地區,國家在養老金的待遇上已經明確規定了它的待遇是包括了少數民族地區的補貼、高原地區的補貼和邊遠山區的補貼,他們所需要的補貼資金是中央財政通過轉移支付來解決的。如果說去除不可比的因素以後,全國的養老金待遇不是全國第八,而是全國第一。
  養老金的高低怎麼衡量?國際上有一個通行指標,就是基本養老金占當地的社平工資的比重。國際養老金規定的最低標準是40%,全國的平均標準目前是47.6%,廣東的標準是57.2%。我們自己認為,廣東養老金水平的高低,主要問題在於粵東西北短板的問題。至於全省水平,我們認為還是適當的、合理的,也基本反映了廣東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情況。
  2
  廣東社保基金風險是什麼?
  不能統籌基金解決地區不平衡
  省人大常委會委員許家瑞:我想請林廳長跟我們坦率地分析一下,廣東省社保基金的最大風險是什麼?
  省人社廳廳長林應武:首先,廣東是一個全國人口大省,將近1億人口的群體,所有的社會保障的開支也比較大,對社會保障是一個重大問題。第二,企業沒有應保盡保,參保的基金、繳費比例並沒有達到規定的要求。第三,現在我們90%的錢是在個人賬戶,真正能夠用於統籌的只占10%,如果按照4300億元來算,政府能夠統籌的基金就是400個億。再比如醫療保險,全省結餘1000多億元,其中廣州市就占了54%,這個錢可以解決韶關的問題嗎?不行!所以目前無法通過省級統籌解決地區不平衡的問題。
  3
  養老結餘基金規模為何這麼大?
  還遠遠不夠,要為人口老齡化做好準備
  省人大常委會委員楊英:我看了廣東省的社會保障工作報告,提到2013年全省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基金結餘達到了4300多億,加上上半年增加340億,一共有4600多億,在全國排到第一。養老結餘基金這麼大,其中原因到底是什麼?怎麼看?
  省人社廳廳長林應武:我們的基金到去年底是4394個億,規模是全國第一,這是一個好事情,俗話說“手中有糧,心裡不慌”。這個錢多,證明我們的參保數比較大,廣東是一個就業大省和參保人數的大省,去年參保職工大數大概是4100萬人左右,參保人數多繳的錢就多,結餘肯定也就多。同時,這個基金也是沉澱下來的,有一部分是參保人員退保以後只退個人賬戶,統籌賬戶不退就沉澱下來。
  另外,我講一個可能不那麼合理、科學的例子。我們有4000多萬的參保人數,現在退休職工大數是407.9萬人,他們一年的養老金支出是915個億。而如果4000多萬人都退休了,養老金支出一年就要9700多個億,如果過幾年後只有一半人退休,一年也要花4800多個億。我們的結餘現在只有4300多個億,還不足一半參保人將來退休以後一年養老金的支出。
  所以養老金的壓力和挑戰不是今天而是今後的,我們自己認為廣東的結餘並不大,還遠遠不夠,政府應該未雨綢繆,為將來人口老齡化的挑戰做好準備。
  4
  養老金待遇還能提高嗎?
  有提高空間,需破除困難實現省級統籌
  省人大常委會委員楊英:隨著老齡化社會的到來,以後領取養老金的人會越來越多,繳納的人會越來越少,現在這麼大規模的養老基礎,還有沒有進一步提高社保待遇的空間?
  省人社廳廳長林應武:這個空間肯定是有的。老百姓有這個訴求,粵東西北地區的養老水平還是偏低,就目前來講結餘這麼大,說不行那肯定是不符合省情的,需要通過一些政策措施來提高待遇。但是養老金的調整是屬於中央的事權,地方是沒有權力的。今後我們在落實中央每年的調整政策時能不能利用廣東的實際情況爭取利益的最大化,這是我們能夠做的。最根本的辦法還是要加快推進省級統籌,因為省級統籌至少可以解決兩個問題,一是可以解決粵東西北地區養老金偏低的短板,二是通過統籌可以適當解決區域發展不平衡的問題。  (原標題:社保不均衡 困局如何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ldvgdxwwsr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