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重慶市教育考試院相關人員介紹,重慶未被納入2014年試點省份,之後將按照教育部的總體部署,結合重慶實際適時出台改革實施方案。
  按規定,重大的教育改革政策必須提前3年公示,這意味著,如果我市高考科目存在變數,一定會至少提前3年公佈。也就是說,重慶明年高考方案基本不變。
  意見:大幅減少、嚴格控制考試加分項目,2015年起取消體育、藝術等特長生加分項目。
  重慶:在此之前,重慶市教委已經發佈通知,從2015年起,除繼續保留教育部認定的高水平運動員等高考加減分項目外,重慶市屬本科院校將暫停招收藝術、體育類等特長生。
  重慶自2009年起已開始試行市屬本科院校招收特長生的改革。在教育部明確了不得擅自擴大自主選拔錄取、不得招收高水平運動員和藝術特長生等23條禁令後,重慶市決定自2015年開始,除繼續保留教育部同意的各項加降分項目和高水平運動員、自主招生項目外,各市屬本科院校將暫停招收各類藝體特長生。
  此前,重慶共有包括西南政法大學等在內的13所市屬本科院校具有招收特長生資格,特長認定包括藝術、體育、創新實踐等三方面,涵蓋籃球、戲劇、器樂等15個項目。
  意見:探索基於統一高考和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參考綜合素質評價的多元錄取機制。
  重慶:2012年11月,重慶市公佈新高考方案,根據普通高中課程改革的要求,新高考強調了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對高考升學的影響。
  按照新方案,2013年,學業水平考試成績暫不摺合成分數,不在高考總分中占權重,但是將作為高校錄取的重要參考標準。招生院校則可根據招生專業特性,在招生章程中,對考生的學業水平考試成績,提出等級要求。市教委表示,待條件成熟後,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將逐步按一定比例,計入高考總分。
  同時,為推進素質教育,考生的綜合素質評價也將引入高考錄取,作為高校錄取考生的必備材料和重要參考依據。評價工作由學校具體組織實施,各校通過使用“重慶市普通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電子網絡平臺”,建立“高中學生綜合素質成長記錄袋”,全面反映考生德、智、體、美、勞等方面的成長過程。
  意見:考生總成績由統一高考的語文、數學、外語3個科目成績和高中學業水平考試3個科目成績組成。保持統一高考的語文、數學、外語科目不變、分值不變,不分文理科,外語科目提供兩次考試機會。計入總成績的高中學業水平考試科目,由考生根據報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長,在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選擇。
  重慶:2010年,重慶市出台普通高中新課程改革的課程標準,當時有專家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設置學習領域的根本目的是為了加強科目之間的整合,從而使得在課程設置上不再有文理科之分。
  專家表示,設置學習領域,有利於整體規劃課程內容,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要求學生每學年在所有學習領域都獲得一定學分,可以防止學生過早偏科,有利於學生全面發展。
  但重慶至今仍實行文理分科。
  而在2012年公佈的重慶市新高考方案中,考生可以在高三學年度參加2次PETS-2級聽力考試,其考試成績兩年內有效,以考生最好考試成績計入高考總分。
  如有高考落榜的情況,高考前參加的兩次聽力考試成績仍然有效,此外在來年高考前還可再參加一次3月份的PETS-2級聽力考試,該成績如果高於前兩次聽力考試成績,可計入來年高考總分。
  從2014年高考開始,重慶英語科目聽力部分一律採用PETS-2級聽力考試成績,而高考英語科目統考筆試部分將不再含有聽力考試。
  重慶晨報記者 林祺 實習生 喻春龍  (原標題:重慶高考科目若要變,至少提前3年公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ldvgdxwwsr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